欢迎光临中国与国际关系学刊网站!

文章下载

首页 > 文章下载 > 正文

王秋彬《权力转移、地位焦虑与中美战略竞争新态势》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摘要

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成功地战胜苏联与日本在安全与经济上的挑战,成为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国。近年来,面对中国的迅速崛起和“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范围内的大力推进,美国的优势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中美经济力量对比的逐渐缩小,中美即将发生权力转移的声音也不绝于耳。这一地位变化所带来的是美国深深的“地位焦虑”。其实,这种焦虑感在中美两国都有体现,只不过作为霸权国,美国的“地位焦虑”——在经济、军事、科技、模式等领域优势地位被他国超过时所表现出来的不安全感——比崛起国表现得更为明显。受地位变化以及地位焦虑的影响,特朗普执政以来中美关系的竞争色彩空前凸显。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之际,特朗普政府明确地将中国界定为“战略竞争对手”,并通过多种方式制衡中国。为此,中美双方除了在经济、科技、安全等传统领域展开了激烈竞争之外,在规则、国际观、朋友圈等方面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尽管中国目前无意(也没有实力)与美国开展竞争与对抗,但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挑战,中国该如何应对?这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面临的最为棘手的外交难题。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