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与国际关系学刊网站!

文章下载

首页 > 文章下载 > 正文

王冠玺《从口罩令反思基本权的位序之辩》

作者: 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摘要】: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与各国公共卫生专家的建议下,中美两国政府均颁布了口罩令。中国人民为了抗击疫情,保护自身生命健康安全,绝大多数 人都愿意配合政府颁发的口罩令;但是美国社会,从领导阶层到一般民众,均对口罩令有很 大的抵触心理。中美两国在戴口罩上的不同反应,充分显示出了戴口罩在中美两国社会所代 表的意义不同。中国人民认为,为了确保生命健康,牺牲一定程度的自由与不便利是可以接受的;美国人民则认为,是否戴口罩是其个人自由,而且传统观念上,戴口罩与遮面类似,有其特殊宗教文化上的意义;而且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生病虽然可以获得同情,但 也是一种弱者形象的体现,这就与美国社会的彻底个人主义的核心价值发生抵触。从宪法基 本权来看,美国对于自由权保障的执着,确实达到了堪比生命价值的高度,在这一点上,美 国的基本权位序确实与中国十分不同,而这也反应在疫情期间,戴口罩究竟是否为个人权利的诸多争议上。总体来说,美国社会,也包括多数西方欧洲国家,其对戴口罩的复杂心态,乃是致使新冠疫情蔓延不止的原因之一;而在这一方面,东亚国家人民,尤其是中国,其对戴口罩的积极心态,确实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

【关键字】:新冠病毒;戴口罩;宪法;基本权

【作者简介】:王冠玺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境外专家(2019年科技部高端境外专家项目“中华文明与华人研究新学科构建”参加人)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