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与国际关系学刊网站!

文章下载

首页 > 文章下载 > 正文

魏冉《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东盟合作:挑战与对策①》

作者: 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摘要】:疫情暴发后,中国与东盟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呈现出了不同于以往的合作态势,具有鲜明的―化危为机‖的特征。囿于―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中国-东盟合作也面临第三方因素干扰、东盟自身经济形势不明朗、部分东盟国家反华情绪高涨等现实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 化的背景下,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避免疫情引发的问题―政治化‖;与东盟在政治、经济、文化、卫生等领域开展合作,助力中国-东盟关系成为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背景下“确定的、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后疫情时代;中国-东盟

【作者简介】:魏冉,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博士研究生,海南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