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与国际关系学刊网站!

文章下载

首页 > 文章下载 > 正文

韩召颖、赵倩《国内政治、对外政策分析与国际关系理论》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摘要

近年来,国内政治层次在对外政策分析和国际关系理论两个领域的共同推动下,形成了一个要素庞多、交互复杂的知识网络体系,但却很少有研究兼顾宏观与微观双视角下去探究、梳理、整合这个知识体系。通过考察相关经典文献与近十年的研究成果,本文对国际关系研究中的国内政治解释进行类型化的分析,从宏观上寻找各要素之间的相关性,从微观上探索各变量的操作化进展。各变量在对外政策分析与国际关系理论两个领域的发展状况和深入程度存在差异,其中政体、观念等是两个领域的交互关系较深的变量,而行为体相关变量主要由对外政策分析领域推动,一些国际关系理论范式直接套用了这些研究成果。两个领域间相互推动发展的这种关系,不仅使国际关系研究不再只强调单方向、单层次的分析方法,而且互动与跨层次分析的成果也越来越丰富。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