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与国际关系学刊网站!

文章下载

首页 > 文章下载 > 正文

于洪君 《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建立基于新规则的新秩序》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摘要】世界历史归根到底,就是从无规则无秩序到有规则有秩序,再到建立新规则新秩序无限发展历程。威斯特伐利亚条约的诞生,标志着以多边会议为争端解决机制的国际秩序开始形成,但粗陋而孱弱的世界秩序和国际关系准则并没能阻止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一战后形成的一系列新型多边合作机制曾使国际社会欢欣鼓舞,但这套体制和规则仍未能阻止二战的爆发。国际社会于二战结束之际,建立起以联合国为代表的新的国际组织体系和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准则。这套名为雅尔塔体系的世界秩序和国际关系规则虽然发挥了不可否认的历史作用,但许多方面仍不尽如人意。冷战结束后,世界呼唤新的政治经济秩序、安全格局,全球治理从理论到实践都亟待更新。但由于极其复杂的历史和现实原因,建立基于新规则的新秩序,将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历史过程。

关键词】国际秩序,大国关系,联合国宪章,全球治理

作者简介】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