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与国际关系学刊网站!

文章下载

首页 > 文章下载 > 正文

陈奕平等 《海外公民利益维护的“中国方案”初探》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摘要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走出国境,其权益维护日益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本文以外交部近五年(2014-2018)发布的安全提醒为依据,分析了海外中国公民权益保护的现状。作者认为,通过历史经验的积累,结合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现实情况,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中国逐渐形成了体现中国特色、彰显中国智慧的海外公民权益保护的“中国方案”。本文将海外公民权益保护“中国方案”的内涵归纳为不干涉原则下的协商文化、体制优势下的总体外交及多元主体下的华侨华人参与三个方面。作者认为,海外公民利益维护“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在海外公民权益维护方面的经验,但我们要看到其背后面临的困境及挑战,既包括中国海外利益快速拓展与充分保护的困境、崛起大国的“实习期”和身份转换问题以及国际社会的适应问题。

【关键词】:海外公民 利益维护 中国方案

作者简介】:陈奕平,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教授;许彤辉,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