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与国际关系学刊网站!

文章下载

首页 > 文章下载 > 正文

陈水胜 《中国国际秩序观的变化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摘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无论国际形势还是中国自身,都发生了许多深刻复杂变化。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观大势、谋全局、敢担当,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并积极践行之,实现了国际秩序观的再升华。本文从考察中国国际秩序观的四次演变入手,分析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概括其理论与实践特征,并以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为例,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科学方案,认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全面提升中国与世界互动的层次和境界,必将引领国际关系创新发展。

【关键词】国际秩序观;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作者简介】陈水胜,国际关系专业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退役军人事务部副处长。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