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与国际关系学刊网站!

文章下载

首页 > 文章下载 > 正文

唐永胜等 《竞争战略与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调整》

作者: 时间:2019-12-16 点击数:

摘要竞争战略在美国对外政策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在和主要对手的较量中,美国善于运用这一战略并曾收到较大成效,其中最显著的案例就是在美苏冷战中的充分运用。在美国学界和战略界的推动下,竞争战略理念在美对外战略中快速回归,也成为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调整的重要理论依据。近来美国不断强化对华战略竞争与遏制的舆论动员,设置涉华议题,为强化对华战略竞争与遏制提供法律依据,并在等多个领域出手,全面强化对华战略竞争压力,甚至更多地利用台湾、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来牵制中国。面对咄咄逼人的竞争态势,中国既需抓住关键也需把握全局,既要坚守底线也要进退有据,有效管控中美竞争,化解战略压力拓展战略主动;而在竞争中更须切实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筑牢战略竞争的国内基础,同时也要积极顺应世界变局,因势利导努力牵引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战略竞争 中美关系 竞争管控 制衡能力 因势利导

作者简介唐永胜,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国际关系和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李薇,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沈志雄,国家国防大学安全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国际关系和大国竞争战略研究。


   地 址:中国 福建 厦门 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